IMG_8008.jpg

先來一張達文西的The Last Supper最後的晚餐真跡~~

 (我選格蘭旅行社就是因為有這個行程啊!)

這幅畫作是達文西在1495年所創作的,不同於典型濕壁畫的方法,使用的是蛋彩畫;這幅畫在1年以前是沒辦法拍照的,不過大概是科技的進步吧~  現在一次只能進去大約30人,一次只能進去15分鐘;而且時間一到馬上趕人,這批沒出去是不會放下一批進來的! (好像以前在3D骨髓移植病房那樣啊!)  還好現在已經可以入內拍照,只要不用閃光燈就好了~(所以還好今年才想去義大利,而且其實壁畫隔得很遠啊!!)

 

今天的行程:

Day 4: Milano: 感恩聖母教堂/ 達文西真蹟: 最後的晚餐 --> 達文西雕像/ 史卡拉歌劇院 -->艾曼紐迴廊--> 米蘭大教堂登頂 /米蘭大教堂入內參觀

 

一早吃完早餐,不是去趕遊覽車,而是要去趕計程船;這種感覺真的好奇妙,大概也只在威尼斯可以辦到啊!

IMG_7945.jpg

 

IMG_7959.jpgIMG_7951.jpg

好捨不得威尼斯啊~~

 

 

然後終於到了威尼斯的火車站 (Venezia Santa Lucia)~~ 好特別的名字: 聖塔路西亞中央車站

IMG_7960.jpg

  小隻的會這麼開心,因為昨天她把墨鏡丟在道奇宮裡,然後一直唸唸,終於唸到老爸幫她在車站邊的小攤販買到一只墨鏡 (花了8歐~~好像也還可以接受啦!)

 

 

 

這次坐的是義大利國鐵Tranitalia, IMG_7965.jpg

旅行社安排的是商務艙,好幸福啊~~在台灣坐高鐵都捨不得坐商務艙了,居然在義大利國鐵上坐,哈哈哈

IMG_7972.jpg

IMG_7977.jpg

 

 

到了米蘭,領隊先帶我們去米蘭的新城區;這邊主要看的是一棟很特別的建築物: 有種樹的高樓大廈

IMG_7984.jpg

IMG_7986.jpg

這棟建築物叫作"垂直森林",相當於2.5公頃的森林重在兩棟建築物上~~!(不知道會不會有松鼠之類的動物在裡面?)

 

 

 

今天的中餐吃的是中式料理,想想也是;為了配合最後的晚餐預約時間,最快的方法是用中式午餐(記得上次去新天鵝堡也是相同模式,只能說歐洲人吃飯太悠閒,義大利人又是悠閒中的悠閒;只是沒把西班牙人算進去啦!) 今天的重點之一就是去參觀聖母感恩教堂的最後的晚餐!

IMG_8003.jpg

來到聖母感恩教堂,教堂正面一點都不起眼吧! 可是在她旁邊的修道院吃飯間卻藏著一幅文藝復興時期的大作啊! (看的出我很興奮嗎?)

 

 

 

在當地導遊David的帶領之下,我們是booking到1:30的時段;在一間門開一間門關,開開關關之後,終於進到修士的餐廳~~ 眼前就是我很期待的最後的晚餐!!!

IMG_8007.jpg

真得很大一幅,中間被破壞的是以前為了方便送餐開的門~

 

 

太興奮了,要多照幾張照片啊~~ 只有15分鐘

IMG_8010.jpg

IMG_8017.jpg

IMG_8018.jpg

兩位小朋友應該什麼感覺都沒有吧!!

 

 

其實她的對面也有一幅很大的壁畫,但不同於最後的晚餐是蛋彩畫,這一幅用的是濕壁畫所以色彩可以比較完整的保留下來

IMG_8025.jpg

這邊可以看出濕壁畫色彩保存的就會比較完整,而蛋彩畫的最後的晚餐就很容易失色啊!

 

 

 

看完巨作之後,出來還是來一客冰淇淋比較實在!

IMG_8030.jpg

IMG_8035.jpg

 

 

 

接下來的行程是參觀米蘭大教堂,不過行進之中開始下"冰雹"; 我的天啊~ 小朋友從沒遇到下冰雹,居然在義大利的米蘭給遇到了,該說是幸運嗎? 在躲冰雹的路上,David帶我們繞進一個小社區躲雨;但其實是以前貴族住的豪宅啊!!

IMG_8039.jpg

IMG_8040.jpg

現在在米蘭市中心有這種住宅,下面還有自己的平面停車場,當然是豪宅啊!!

 

 

 

雨小一點之後,先到達史卡拉歌劇院;以及旁邊著名的達文西雕像

IMG_8043.jpg

哈哈,看起來好狼狽的婷婷

IMG_8045.jpg

烏雲底下的史卡拉歌劇院

 

 

之後到達艾曼紐二世迴廊,艾曼紐二世是義大利的國父,在他的領導之下,南北義大利完成統一;因此很多地方可以看到艾曼紐二世的騎馬雕像 (最有名的應該是羅馬的威尼斯廣場前吧)。艾曼紐二世迴廊現在變成許多精品品牌的駐在地!

IMG_8047.jpg

IMG_8049.jpg

 

 

另外這邊有名的景點就是地上的金牛,據說: 腳後跟踩住金牛的肚子賺圈可以得到好運氣啊!

IMG_8062.jpgIMAG2282.jpg

IMG_8066.jpg

哈哈哈,我們是多需要好運氣啊!

 

 

 

逛完艾曼紐迴廊,就是另一個超棒的景點:  米蘭大教堂;米蘭大教堂是世界上前3大教堂 (第一大就是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,另外一個是西班牙的塞爾維亞教堂)。米蘭大教堂是有名的哥德式建築,從1386開始起建,一直到1485年完工,耗費將近100年;哥德式建築有名的飛扶壁,拱廊都可以看見;上面總共有135座尖塔啊!

IMG_8072.jpg

IMG_8073.jpg

IMG_8085.jpg

 

 

領隊MAX決定先讓我們去登頂,免得等一下又下雨了;從教堂頂端更近一點看美麗的哥德式尖塔。

IMG_8094.jpgIMG_8108.jpg

IMG_8099.jpgIMAG2310.jpg

教堂屋頂可以看到很美麗的尖塔,在600多年前,蓋這樣的建築真的是要靠一顆虔誠的心才有毅力蓋出來啊~

 

 

 

搭了電梯下樓,接著就是進去看米蘭大教堂內部了~  廢話不多說,來看圖說故事!

 

IMG_8109.jpg

 

IMG_8120.jpg

透明彩色玻璃窗,這也是哥德式建築有名的建築工法;透過光線射入,可以看到上面都是有名的聖經故事

 

 

 

IMG_8115.jpg

這是教堂內部地板上的12星座,淇淇是天蠍座。這個景點的特殊之處在於當光線自窗戶打入,若在10月天蠍座的時候,一整天的光線就會落在地上的天蠍座範圍內! 是不是覺得古人的天文建築工藝超強!

 

 

 

IMG_8122.jpg

IMG_8125.jpg

這個是教堂裡面的一尊雕像:  12聖徒中的巴托羅買(Batholomew): 他殉教的時候是被倒釘十字架還被剝皮! 所以這尊雕像正面可以看到充滿肌肉的紋理;繞道後面可以看到不是披風,而是他被剝下來的皮披在身上!! 所以雕像看起來像是有4隻腳的樣子,栩栩如生啊!!

 

 

IMG_8126.jpg

這是米蘭大教堂的正中央,裡面可以同時容納4萬人一起做彌撒~

 

 

最後還是一定要吃個冰淇淋來結束美好的一天!

IMG_8129.jpg

IMG_8212.jpg

這次吃的是有名的三隻小鹿冰淇淋喔!  現在看到一群小朋友吃冰淇淋就感覺很療癒阿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同場加映: 最後的晚餐解說圖~~

IMG_8015.jpgIMG_8024.jpg

這幅畫可以看到以耶穌為中心,利用光線的方法,把所有的光最後聚集在耶穌後面;12聖徒以3個3個一組的方式聚集,又用手臂來互相連接;另外,試著以耶穌的頭畫一條水平線,會發現只有出賣者猶大落在水平線之下。達文西這幅畫另一個重點在於: 以前的最後的晚餐大部分所有的聖人頭上都有光圈,只有猶大沒有;又或是全部的人都在同一邊,只有猶大坐在對側;但達文西這幅畫每個人都在同側,也沒有畫上聖人的光圈;只有每個使徒的表情不同。這告訴大家,背叛者不是一般人可以一眼就看出來的,只有耶穌可以!

 

從左至右: (參考文獻: 名畫的秘密    姜松著)

IMG_8022.jpg

1. 巴托羅買(Bartholomew): 就是前面米蘭大教堂內的雕像,祂殉教時是被倒釘十字架並被剝皮,所以祂的象徵物就是剝皮用的短刀。

2. 小雅各 (James the Lesser): 畫中祂伸出左手,阻止暴躁的彼得,也藉著這隻手把這兩組使徒連接起來;殉教時是從高處丟下,並用木棒砸死,所以祂的象徵物就是木棒。

3.安德烈 (Andrea): 彼得的兄弟,算是早期耶穌的門徒;殉教時是被釘死在X型十字架,祂的象徵物就是X型十字架。

4. 彼得 (Peter): 脾氣暴躁,耶穌取名為彼得,意思是"磐石";祂的象徵物是鑰匙,代表掌握了天堂的大門。

5. 猶大 (Judas): 畫中他握著錢袋,被撞倒的鹽罐及灑出來的鹽,代表他的驚慌;另外他和耶穌的手放在同一個盤子上,也是耶穌知道他就是背叛者。

6. 約翰 (John): 約翰沒有殉教,反而寫了許多福音書;由於福音的宣達,利用有翅膀的生物代表,約翰的象徵物是鷹;另外有毒蛇的聖杯也是代表物;約翰也是佛羅倫斯的主保聖人 (四福音書另外3部: 翼獅代表聖馬可--> 威尼斯的主保聖人,翼牛代表聖路加,天使代表聖馬太)

 

IMG_8023.jpg

7. 多馬 (Thomas): 畫中在耶穌的左手邊伸出食指,多瑪是最有質疑精神的人 (傳說耶穌復活時,多馬也是用食指來檢查耶穌的傷口);祂殉教時被長矛刺死,所以祂的象徵物就是長矛。

8. 大雅各 (James the Greater): 大雅各是約翰的哥哥,畫中祂怒目圓睜;他跑去西班牙傳教,殉教時被匕首刺死,所以祂的象徵物十字架上有一把匕首。

9. 菲力 (Philip): 祂殉教時是被倒吊在十字架上,所以祂的象徵物是十字架。

10. 馬太 (Mathew): 畫中祂伸出右手連接左邊的使徒,以前是稅官,因為紀錄而有了馬太福音,祂的象徵物就是天使。

11. 達太 (Thaddeus): 祂殉教時是被斧頭劈死,所以祂的象徵物就是斧頭。

12. 西門 (Simon): 祂殉教時是被鋸子鋸死,所以祂的象徵物是鋸子。

      寫出祂們的象徵物就是因為每次去看教堂,一堆聖人雕像只知道拿著東西都不知道誰是誰;看到象徵物就會知道祂大概會是誰了~  米蘭大教堂裡的巴托羅買,就有被剝掉的皮;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,就可以看到拿著鑰匙的聖彼得;降以後看教堂就不會搞不清楚啦~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撥先生的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